Monday, September 19, 2011

阿拉斯加自助游攻略

       我很久以来一直都非常想去阿拉斯加,这个想法来源于哪已经不太清楚了,有可能是棕熊捕鱼的照片,也有可能是 "Into the Wild" 或者是“Grizzly Man”的一些片段。不管怎样说,在快要离开美国的时候,终于下定决心去了一次,也算是了却我的一个心愿。而且感觉也不错。
      我这次选择最大众的出行方式,先飞往阿拉斯加最大的城市Anchorage(原以为是首府,其实不是),然后再租车游览。当然还有别的旅行方式,比如坐游轮坐大巴坐火车之类,更狠的也可以徒步。这些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之内,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去查。
      我出行的时间选在了9月初。原因如下:1. 阿拉斯加的秋色很有看头(如果你和我一样重口味); 2. 有极光可以看(这个真有,但我没有看到,很遗憾); 3. 便宜,游客少 (这个很重要)。不过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七月底才下定决心要去。去一次花费比较高,需要咬牙跺脚狠下心来做决定。
      据说6,7月份的时候是阿拉斯加最美的时候。但是极光只有九月份到四月份才有。极光加秋色,完全抵得上六七月的风景。不过6,7月份动物们都比较活跃这倒 是真的。鲸鱼在这个时候会在阿拉斯加湾聚集觅食,据说在Denali国家公园还会看到刚出生的小熊被妈妈带出来。如果计划这时候出行,那必须提前三四个月 做计划,住宿和活动都需要提前预订,因为这个时候游客会非常多。而秋天就没有这个问题,我有两次都是当天订旅馆。
       这次出行只有我一个人,也实属无奈之举。同学们都个忙各的,而我再不去短期之内都很难找到机会,我也不太习惯在网上找驴友结伴这样的旅行方式,只好被迫一个人动身了。一群人有一群人的快乐,一个人也有一个人的自由,看个人喜好。而且事实证明,都很安全。
      上一张地图:
 
       我的行程共11天,不算短,算是中等长度的行程,但也有人能一去十五六天的。我前半程的行程很固定,旅店和活动都是订好的。后半程的行程因为有极光这个不 确定因素,行程比较灵活,但是大概去哪和做什么还是有谱的。我的落脚地及先后顺序是这样的:Anchorage -> Seward -> Homer -> Denali National Park -> Fairbanks -> Paxson -> Valdez -> Anchorage. 这几个地方都由高速公路相连。地图中黄线大部分都是路况比较好的柏油路,除了中间的那个8号公路,Denali Highway。为了安全,我乖乖地呆在了主路上,没有开那些容易爆胎的石子路。

具体行程:
Day 1&2: Anchorage->Seward, Seward
Day 3: Seward->Homer
Day 4&5: Homer->Denali National Park, Denali NP
Day 6&7:Denali NP->Fairbanks, Fairbanks
Day 8&9: Fairbanks->Valdez
Day 10: Valdez
Day 11: Valdez->Anchorage

       其实这个行程安排得比较松,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路上(一共开了2200mile)。一来是受预算限制,打算去玩的项目并不多;二来行程太赶怕体力跟不上, 开车会比较危险。不过话又说回来,好风景都在路上。一路开开停停,也很有意思。如果多人组团的话,一天多开点车,省下时间可以多参加一些活动。一定要买 alaska toursaver coupon book,很多活动都是买一赠一,会省很多钱。一个人玩的话,这本Coupon就不用买了。

城市:
       Anchorage
       很漂亮的城市。但我没有怎么闲逛,完完全全是路过。如果第一天我在那里没有碰到下面提到的两个胖女人,如果最后一天我在路上没有被那么多司机鸣笛,我也许 会在Anchorage 多转转。第一天到Anchorage 后我从沃尔玛买水和食物出来,把车停在路边调GPS,突然斜刺里杀出两个胖女人,上来敲我玻璃,说她们尿急,要搭车去前方不远处的教堂方便,脸上还天衣无 缝地配合着尿急的表情。我靠,这是什么情况,这种不仅令人发指,而且令人发克的要求,被我断然拒绝!我赶紧摇上玻璃踩油门走掉了,但是背后FKU的叫骂声 还是追了上来。最后一天到Anchorage的时候我已经精疲力尽,只想早点还车上飞机。于是也没有怎么逛。
       Seward
       很小的镇子,就几条街,都算不上是个城市。不过这里有很多活动可以参加。可以出海做游轮,徒步,爬冰川等等。有个国家公园可以去看看。我在这里参加了一个 冰川徒步的活动,全程6小时,有向导带队。运气好的话 在途中能看到黑熊,高山羊之类的。不过整个行程的乐趣在于穿冰爪在冰川上行走,看到深蓝色的冰,以及冰河瀑布,非常的壮观。整个行程有点累,队友都是经常 玩户外的,体力很好,他们基本上没有休息一直在走。回来后短暂休息了一下,去Alaska Sealife Center参观了两个小时,各式各样的海洋生物也很值得一看。我在这里本来还预订了出海游轮,但是由于风浪太大取消了。

       Homer
       在天气不错的情况下应该是很漂亮的,尤其吸引我的是那里的海边会经常聚集着非常多的白头海雕抓鱼,非常壮观。可惜我到homer的时候,时候不早而且天气 阴沉,期望中的碧海蓝天的景色没有看到,海雕也没有怎么看到,只有一群群的海鸟。不过沿着海边走走感觉依然很好,可能是太久没有见到大海的缘故。 Homer是个钓鱼的好地方,可以花钱出海钓鱼,能钓到不少海鱼。就地吃掉,或者打包寄回家。据说有人钓的鱼能够吃半年的。
       去Homer是临时决定的,也没有订旅店,就想着要找个停车场睡车里,也经常有人这么干。看到海边有很多露营的人,于是我把车也停到海边,想着晚上吹一下 海风,第二天天气好的话早起看个日出之类的。想的不错,不过现实是,整个晚上Homer都在下雨,车里冷得要命,在车里我趴着躺着坐着都不舒服,海边灯塔 的探照灯还非常刺眼,早晨起来整个海滩依然雾气笼罩,也没有什么可看的。唯一的乐趣是黎明时候把还在海滩上休息的一大群海鸟赶到海里去了。


       Fairbanks
       我来这里只想看极光,也没有多了解这个城市,只知道有个看鸟的地方和泡温泉的地方。到Fairbanks的时候是下午,去了超市买了点东西后发现没有事情 可做,于是在GPS上搜了搜,发现有个 Ice Museum 离得很近,于是就直奔那里了。这个博物馆很小,管理员出来一看就像个中国人,张口一说英语就更加确定,于是用中文聊了起来。这哥们搞冰雕,是个冰雕艺术 家,每年夏天在这里打工,冬天雕冰,非常平淡的生活。后来在那里还碰到了一个拍极光拍了27年的摄影师,就随便聊了聊,还看了他制作的极光影片,很漂亮。 很不走运的是,我错过了头天晚上的极光,而下一次极光是三天后,而且天气不好还看不到。真是异常坑爹。我决定在这里多呆一晚碰碰运气(到最后其实还是什么 都没看到)。为了在白天找点事情做,去了一个泡温泉的地方,叫做Chena Hot Spring,距离市区大概有60mile。
       来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人说冬天来Fairbanks泡泡温泉看看极光是一个“lifetime experience”。本来没计划去泡温泉,但是还是往包里塞了条泳裤以便万一,最终派上用场。温泉这里已经被开发成了一个度假村类型的地方,弄得很漂 亮。有旅馆,酒吧。而且也有很多活动,比如坐个小飞机,骑个马之类。不过我对这些都统统不感兴趣,看着就像逗小孩儿的。
       泡温泉也不贵,10美金一人,时间不限。这是我平生头一次泡温泉,感觉也还不错,只是...池子里的日本大妈也太多了点吧。一个个长得跟退休老艺伎似的, 脸上的妆也不知是没卸干净还是卸不干净。说着叽里咕噜的日语,有的手里还端着照相机。泡温泉还要照相真tm有品味。每当她们在我前面照相时,我都像扫黄打 非里被抓到的嫖客一样,羞涩地背过脸去...泡了一会想起孔亮还在阿拉斯加野外徒步漂流,我立刻羞愤难当,从池子里爬出来了。突然想起网上所说 的"lifetime experience",难道是和一池子日本大妈一起泡温泉?Sodisnei...
相关照片:


      Valdez
       海港小镇,三面环山,城市非常漂亮。也有很多活动可以参加。我在这里坐了出海游轮,看到了不少野生动物,也看到壮观的冰川和数不清的浮冰。要看冰川的话,在这里看是最好的,也能顺便看到野生动物。Seward那里据说冰川不如这里的好看。
 
景观大道:
       Anchorage->Seward:全程风景甚好。途中经过Turnagain Arm峡湾,它号称有世界级的峡湾风景,但是我去的时候,天气不好,乌云密布,还下雨。群山被雾气笼罩,海面也很浑浊,没有见识到世界级的风景是什么样 子,很可惜。这一路还有些别的可值得一看的地方,比如Portage冰川(在这里可以坐游轮去看冰川,共一小时;有些山可以爬,还有一个看鲑鱼的地方), 一个小动物园。我都去转了转,和后来相比有些平淡,但当时看还是觉得有点意思。
相关照片:


Anchorage -> Homer:
      这一路风景也不错。从地图上也能看出,有很长一段距离的高速公路都是沿海而建。虽说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海景公路,但离大海很近。我一路上很多地方都想停下来 看看,但是种种原因都没有停。我最终在一个叫做Deep Creek(没记错的话)的地方停了下来。那里有一片游客很少的海滩,我去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远处的悬崖边上还建有一个灯塔。本来想去灯塔那里转转,但 是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后来从Homer回来的时候由于下雨也没有去,有些小遗憾。



       这一路有很多河流,我非常喜欢,河水颜色呈青绿色。而且水量很大,河岸很宽。基本上每路过一条河流我都会停下来,在能拍照的地方拍张照片,或者到河岸边上 转转。有时候河岸旁的山坡上会有一些小的步道可以走走。我花20多分钟走了一条沿着山坡的小步道,没有走完,不过在山坡上可以看到整个河湾,非常漂亮。这 途中还有一个叫做Russian Lake/river的地方,有几条步道可以走,据说很不错。时候对的话,可以看到熊抓鱼。我只开车进去兜了一圈,没有走那些步道。时间不够也不想一个人 碰到熊。


Anchorage->Denali NP
       从Anchorage沿Parks Highway开往Denali国家公园的途中,值得看的风景不多,不过在出Anchorage后不久就有一个叫Mirror Lake的湖,如果喜欢看大山倒影的话,可以去那里转转。尤其早晚时分,水面会很平静。在Denali国家公园附近风景不错,山峦起伏,秋天的时候色彩丰 富,非常美丽。而进入国家公园后景色会到达一个高潮。
Mirror Lake:

Parks Highway:


Denali Highway:
      Denali Highway由西到东大概135mile,著名的景观大道。只不过除了东西端各有一小段柏油路外,其余全是石子路,容易爆胎。公路东端入口处赫然立一个 牌子,说十月到五月公路不维护,"Drive at your own risk",看着还有点吓人。我只在东边一端开进去10mile左右,柏油路还没开完就掉头返回了。原因是一来尽管是柏油路,有的路段实际上也很不好走, 我的小车开上去都在哆嗦。我也害怕轮胎出问题;二来是这条路上秋天的风景口味重到我无法接受。可能夏天会好一些。这里道路两旁的小山上几乎全部是苔原植 物,一到秋天漫山遍野的血红色,看多了真是受不了。
Denali NP->Fairbanks:
       道路两旁都是白杨树(或者是白桦树,分不清楚)。到了秋天树叶变黄,颜色很好看。途中有一个RV宿营地,里面的树林很漂亮。我去的时候,仍然只有我一个人,营地里只停着空空的汽车。在那里逗留了一会拍了些照片。
相关照片:


Fairbanks->Glennallen:
       从Fairbanks出来不久会经过一个叫North Pole的小镇,据说是圣诞老人的故乡,每年圣诞老人从这里骑驴南下,...我对这个也丝毫不感兴趣,只在路边照了一张圣诞老人巨大塑像的照片就走了。附 近倒是有个大湖可以去看看,但我没有去。到达Delta Junction后,有两条公路可以走。通常都走那条直的,叫做Richardson Highway,一路通向Valdez。我也不例外。Richardson Highway风景很不错,也是著名的景观大道。有高山,湖泊,也很壮观。只不过有一段目前在修路,施工期三年。不太好走,需要工程车带路。
相关照片:




Glennallen->Valdez:
      这是Richardson Highway的最后一段,是整个高速公路的精华部分,阿拉斯加风景集大成者,冰川,雪山,瀑布,河流,各种元素神奇地聚集在一起,非常漂亮。在我的行程 接近尾声的时候开了这一段,仍然被震撼。非常值得在这里多花点时间。若再有机会我都想租辆自行车,把这条路骑行一遍。
相关照片:





Edgerton Highway:
       地图上没有标出,实际上就是Glennallen->Valdez高速公路上的那条岔道。这条公路也非常漂亮,是通往美国最大的国家公园 Wrangell-St.Elias的必经之路。我开了这条公路,一直到柏油路尽头的Chitina小镇,有点世外桃源的意思。
相关照片:


Glennallen->Anchorage, Glenn Highway:
        尽管这是我最后一天开的高速公路,已经有些审美疲劳,但是其实风景还是不错的。路上有不少亮点,很有看头。也有一个冰川(好像叫Matanuska冰川),可以在那里参加一些攀冰之类的活动。
相关照片:
 


国家公园:
Denali NP:
       我只去了这一个国家公园,不过可以顺便介绍一下另外两个国家公园。Denali国家公园只有前15mile是柏油公路,后面的路段是石子路,只有游园巴士 和有特殊许可的车辆才允许进入。这个公园是一个比较安全的看动物的好地方。只有在公园里的游园巴士上,你才会心情迫切地想看到熊,而且是越多越好。尽管已 经到了秋天,动物不算太活跃,但我除了狼没有看到,该看到的动物都看到了,只是数量不多而已。另外一个惊喜是看到了较完整的Mckinley山全貌,大巴 司机说今年由于多云天气很多,只有10%的游客能看到它的全貌。
       Denali国家公园是个徒步的好地方,这个公园没有现成的步道可以走,需要自己看地图自己找路。想下车徒步打声招呼就可以随时下车,返回到大路上碰到有 空座位的大巴也可以随时上车。我也非常想下去走走,随便爬两个山坡,但是因为惧怕棕熊,还是没去。如果多人一起旅行的话,下车爬一爬这些色彩斑斓的山坡也 是一个难得的体验。
相关照片:





Wrangell-St. Elias NP:
       这是全美最大的国家公园,有六个黄石公园那么大,但我这次没有去。同样是因为石子路的缘故。如果进去的话,可以看到最壮观的冰川和雪山,有向导带队的徒步,攀冰等活动可以参加。但是里头交通住宿吃饭都不是很方便,适合玩户外的人去。
Katmai NP:
       这是真正有钱人才能去得起的国家公园,来这里就是为了看熊。Katmai NP是世界上棕熊密度最高的地方。每年七月初鲑鱼回游的时候,无数棕熊在Brook Falls那里捕鱼。这个公园非常热门,需要提前半年预订位置,尽管去一次要坐水上飞机,花费至少1000美金。

住宿:
       这次出行住了几晚Hostel。给没住过Hostel同学普及一下,Hostel就是一个有上下铺的集体宿舍,卫生间厨房都在屋外,多个屋子的人合着用。每晚20美金左右,适合单独出行的游客。住Hostel也很有意思,有机会接触很多有意思的人。
       在Seward住过一个叫做Snow River Hostel的地方,选择这里是个失误。因为它离Seward还有15mile的距离,荒郊野外的没有网络没有电话信号,而且那天晚上很奇怪的只有我一个 游客。还好我从来不看恐怖片,要不然自己都能把自己吓死。如果哪位同学将来入住这个小旅馆的话,别忘了告诉我那个门口小黑板上我的中文签名有没有被擦掉。 在Seward的另外一个晚上住过一个青年旅舍叫Moby Dick Hostel,条件很不错。跟我同屋的还有一个暑假来阿拉斯加打工的波兰人和毕业旅行的比利时人。和波兰人聊了聊他的暑期工作,又问了问比利时人他们国家 准备无政府状态到什么时候。 聊着聊着那个波兰人看我有点眼熟,拿出他的相机翻出一张背影照片,问这是不是我。我一看,晕,居然还真是。我拿着相机隔着玻璃拍海豹,被他拍了张照片。他 说,你在玻璃前面站太久了,挡住了我的视线。他记下了我的email地址,说到时候会把这张照片发给我。
       在Denali国家公园附近的Denali Mountain Morning Hostel住 过两晚,条件也很好。也碰到一群有意思的人,都有很多故事。一个四五十岁的美国中年男人,开摩托车从路易斯安那出发,穿过加拿大,开到阿拉斯加,然后再返 回。他说他想做这件事情已经想了五年,用了一年的时间来准备,然后得到了老板的支持,许了他三个月的假期;一个澳大利亚的女人,不间断地旅行了二十年,甚 至因为一直在旅行而离了婚。她也没有丝毫后悔的样子;一个孤独旅行的老头子,从芝加哥来,一路旅行,要到英国等国家,然后最终会呆在土耳其。眼神很沧桑, 给人感觉是在做生命中最后的旅行;一个说话说不停的女作家,一开始我就见她很不爽。她喋喋不休地在说她的旅行经历,然后说她写了本关于俄罗斯人移民美国的 历史书等等。我眼看着坐她旁边的老头眼睛都闭上了。后来又抓住在旁边上网的我,问我从哪里来。听说我是中国人,就问我你们国家为什么对人民这么狠,怎么把 北京的一些学校都强行关闭之类(你丫tm的知道得太多了!)。见我很惊讶,说这些我都是看纽约时报看来的。
       另外在Fairbanks的Glacier House Hostel住过一晚上,还蹭了一顿丰盛的炸鱼晚餐,喝了男主人自己酿的啤酒,非常赞。原因是暑假来阿拉斯加打工而一直住他们那里的两个俄罗斯姑娘要走了,男女主 人为她们饯行。
       Valdez没有Hostel可住,只能睡旅店,比较贵。在车里睡了四个晚上,第一次是属于实验性质,看看睡车里是否可行。第二次是被迫,第三第四次都是为了看极光,但是都没有看到。
露宿野外:
 

总结:
       写了这么多,结合我的经历,提一点建议给大家,仅供参考。
       Fairbanks是我行程中最鸡肋的地方,如果不是为了看极光,完全不必去Fairbanks(不过Fairbanks是公认的看极光的几个最佳地点之 一);想泡温泉在家里的浴缸里放一池子热水凑合一下就行了。在我看来精华都在Denali Highway以下的部分。如果愿意可以尝试开一下Denali Highway,这样可以少走一些回头路。
        我参加的活动不多。如果有时间我可能会多走条步道,去爬一次冰(Ice Climbing,区别于冰川健行Ice Hiking);漂流或划船也挺有意思,不过都很贵。有Coupon book的话可能会好些。另外还有一些坐小飞机的,狗拉雪橇的活动,在我看来都很无聊(其实主要是贵),有那钱我就去看熊了。
       最后提供两个链接:
       http://www.bbkz.com/forum/showthread.php?t=18502,这个帖子都是关于阿拉斯加的信息,从2005年到2011年,版主Katmai一直在耐心解答问题。这位版主大人去阿拉斯加去过七八次。
       http://www.go2eu.com/bbs/viewthread.php?tid=280695。非常详尽的信息。照他的行程走就能玩的不错。
(全文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